JingyuLX-藍心

weixin:1977353251

整理慌乱之“一封来信”

“这个小女孩,是未来的小战士!”

“这里没有鸡汤,只有个人成长。”

——MOONLIT


有些人的磨难是在家庭里,而有些人的磨难,是在社会,或者自己的心里。

鼓起勇气的面对它,勇敢的跟它战斗,不放弃自己的坚持,那就一定会胜利!


一晃一个多月的日子,似乎是没有规划的忙碌,可是总要停下来缕一缕的,不然真的要爆炸了~

邮箱里收到匿名女孩的“来信”,看到后已经是一个半月以后了。

她说自己在九零后的年纪中算是不大也不小,平日里除了写小说,就是读一读佛经了。

最近在读的从香港买来台湾出版的《博伽梵歌》,里面的深意似乎超越哲学而关乎人类的起源。这本书似乎唤醒了她这二十多年来的和爸爸的点点滴滴,或者让她浸润在某一个片段里。

最近的她时常流泪、时常独处。一些影像的投射就像阳光般直射进她那颗冰冷无力的心,经过她的允许,我将几个片段放进这里,也算是让她有一个情绪的宣泄口吧!


“用了20年来赶这趟车,终于是赶上了。

为什么这么说呢?

童年的记忆模糊、接近于黑灰色地带的色彩感让我对待很多事情都不知所措甚至麻木。而如今,在慢慢的释放自我,表达自我,锻炼着完善自我。

为什么这样呢?

小时候家里不算富有但还是能请得起小时工打扫卫生的那种,但是爸爸好像总是会因为钱的事和妈妈争吵,有一次玻璃碎了,正好扎进妈妈的大腿里,从那以后,我看到血就会惊慌。记忆中的妈妈,总会带我去一条废弃很久的火车轨道上一走就是一下午。

当然,这已经算作过往了。重要的是有一次我听到爸爸说:‘不要拿女儿当挡键盘,信不信我掐死她!’当时的我还不懂,接下来二十多年的经历完全印证了这句话,直至后来我和妈妈被他抛弃。

(有些话,不能在所有人的面前说,看了你的推文,觉得隐隐有一种力量的牵扯迫使我向你诉说,但名字还是隐去好,希望我们可以不期而遇。)

妈妈把最美好的时光给了他,而他却对我们不闻不问,有一次给我带回了一份米皮,我没有吃,再出房间后看到已经被扔进垃圾桶了。

还有一次,那时我的抑郁症已经接近中度,但是他看完药恶狠狠地说:‘吃药别吃成老年痴呆了!’

所以一直以来被这样的对待,我似乎习以为常,直到有一天被同学的妈妈邀请到家里做客,我才了解到什么是父爱温情。

后来,我就不再只是乖乖听话,可是,爸爸似乎可以抓住我的软肋一般,只是不再直接向我发出的恶狠狠地呵斥,而厌恶还是在的。

所以我一直都是想要离开的,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有力气可以逃离。

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父亲,会什么回来到这样的家庭,我曾经想过如何结束自己的人生。”


读完,我好想流泪啊~毕竟“爸爸”这个词,对我来说是很奢侈的,我的成长里从来没有爸爸地身影,“父爱”的感觉已经离我很是遥远了。而且,有一次我从云南飞回郑州,“爸爸”已经得到消息,走出机场后天已经黑了,我站在12月的风中用滴滴叫了一辆回家的车。

或许吧,物质社会的家人也好,朋友、同学也好,不过就是一个表象而已,何必去在意。在前两年,叔本华的《作为意志与表象的世界》我还读的似懂非懂,但是后来我明白,不必对一些不值得的人或事浪费时间,无论你们什么关系,或者那不过是你自己认为的关系。

看清自己的路,找准方向,做好自己。


如果这些经历、磨难可以让你明白一些道理,那你就要感谢他,就像我感谢我的父亲一样,毕竟我小时候的家门口也有火车,还被笑称“被火车包围的村庄”,我们也算是有些相像点了。

你要把所有丢掉,然后想一想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,最重要的是独立!

我知道,这很难,但一定要尝试,要对一切抱有希望!


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事情,试着用另一个角度去看待:

“陌生人”的角度——使你有情绪带入感的东西到底“值不值”?!

对方的角度——被误解时到底是因为自己还是他/她本就是这样的人?!

自我探寻——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绪感受,是否有需要“修补”的漏洞?!


这些是我自己的想法,有不到之处还请指正!


如今的你学着释然了吗?


评论